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泰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成立

2023年03月10日 浏览量: 110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

 

2月7日下午,泰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爱新,泰安市教育局局长鞠允平,泰安市教科院党总支书记魏学良,我校党委书记范真,党委副书记、校长彭淑贞,党委副书记贾军,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明合,泰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26所联盟中小学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指导中心专家代表参加成立仪式。贾军主持成立仪式。

范真和王爱新共同为泰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揭牌,范真、王爱新、彭淑贞、鞠允平、魏学良共同为指导中心首批特聘专家代表颁发聘书,王爱新、彭淑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王爱新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解决的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市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创新思路举措,依托泰山学院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高标准成立泰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这是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一次成功探索与实践。王爱新对指导中心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第一职责。立足思政课政治性属性,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对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进行一体化设计,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加强业务指导,打造精品课程。指导各学校根据学生成长规律,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特点,优化思政课教学内容,对教学形式、方法、内容进行迭代升级,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宽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高质量思政课程。第三,突出教研创新,创造典型经验。指导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组织专家开展前瞻研究、工作研讨、经验总结、问题研判等理论与实践工作,总结思政课教学经验等,不断推出可复制、可学习的工作模式和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一批思政课教学领域的“泰安经验”。

彭淑贞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的建设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求,学校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来建设。2018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继获批山东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了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全省学校思政课优秀教师等一大批业务骨干。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发挥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两支育人队伍的协同育人优势,一体化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性实践型工作平台。先后与泰安市教科院、泰安一中、泰山中学、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望岳中学、东平明湖中学等10余所中学签约,建立了由高校教师、中学教师、本科生构成的“实践共同体”,构建了“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开展了“协同教研”“双向互聘”“岗位互换”“同课异构”等活动。泰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的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具体落实,希望指导中心把泰安市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落地和落细

泰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建成后将作为泰安市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协调议事机构,成为顶层规划、统筹推进、协同运行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平台,必将对全市思政课教育教学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心将立足泰安,吸收省内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发挥泰山学院思政课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优势,联合泰安市的大中小学,建立合作共建关系,实现协同发展、合作提升,在“思政课教师互兼互聘与教学研讨”、“师资培训与理论提升”、“思政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与竞赛指导”、“质量评估与政策咨询”、“乡村思政教师素养提升”等六个方面持续用力,为泰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