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悠悠岱岳,文脉绵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其历史可追溯至1981年成立的泰安师专政史系。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山东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党的理论建设四大平台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的重要职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办有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建设点2023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长年以来,学院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学院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系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两个系部,建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数十基层教科研组织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共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师69人,教授9人、副教授24人,博士27人,兼职硕导3人。2人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1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人获评“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学院重视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现有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泰山学院“党史党建教学创新团队”1个;《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3门山东省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3门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推动科学研究向高质量、有特色的方向发展,科研实力不断提升。近五年,主持省部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市厅级课题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余次。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根据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立足泰安,面向山东,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与深厚的教育情怀、较高的学科素养与广博的人文底蕴、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扎实的教学技能、良好的沟通协作技巧与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从事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骨干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范)具有独特的专业特色:一是实现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突出专业性、理论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绩突出,目前已形成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二是加强实践教学,突出实践性。在人才培养中突出革命历史遗迹考察,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开展为期一学期的顶岗实习,培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三是突出学生培养的精细化、分层化、个性化。推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为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提供全方位引导;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和发展的实际需要,实行学生分层管理和个性化培养,对致力于直接就业的学生注重教学技能的培养,对想继续深造的学生加强学术能力的培养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秉承二纵三横“1543”发展思路,五度并举、四大建设,擦亮师范“底色”,参与文旅“特色”,服务工科“亮色”,为早日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现代化学习型重点马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