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团工作  机构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介绍

学生会是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学院团委指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发挥服务学生的功能,是学校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每所大学每个院系必不可少的组织。

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会是一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我们为维护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的团结、和谐努力着,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努力着。

 

团委书记:于思瀚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慧

辅导员老师:张骞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张润妍(学生会主席)

路怀志(学生团委副书记)

赵翼麟 葛意馨 张梓琨 王鑫 石子凤 王春雨(学生会副主席)

 

 

部门介绍

办公室

办公室是整个学生会的协调机构和常务机构,根据学生会有关章程,负责管理学生会的日常工作,促使其合理、有序地运行。办公室是联系主席团和各部门的桥梁,是会议记录和对各部门文件汇总建档的使者,是负责传递信息和会议通知的联络员,也是广大同学与学生会联系接触的一个平台,在学生会整体运作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安全部

安全部全面负责学生会有关学生安全方面的工作,协助学校抓好各方面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学院学生日常缺课情况上报;及时统计并汇报学生请假销假、离校返校情况;组织、收集、反映并帮助解决学生安全方面的工作等,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负责全院大型活动的安全工作;

 

组织部

组织部,主要负责学院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以及学习强国的每周核查任务。协助辅导员老师管理学生党员队伍,厘清党员发展过程的各个阶段、各个步骤,按照规定选取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帮助同学们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整理保存各党员同志的个人信息并及时录入“灯塔”系统。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大会,及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同志进行党课学习,丰富党员同志组织生活。组织部全体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始终发挥凝聚党员同志向心力的作用,共同营造学生党支部良好风气。

 

学习部

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在学风建设方面,主管各班晚自习,严抓学习纪律,严把考勤关;做好相关的学习工作,为每个班级的学习考试做出相关安排,对其考试做出指示,做好学生的智育及综合测评成绩的计算及审核工作。在学术活动方面,开展朋辈领航讲坛活动,考研经验分享交流及三笔字大赛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宣传与新媒体部

学生会宣传与新媒体部作为学生会的“喉舌”,主要负责全院各种活动的宣传工作,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宣传渠道,传递工作信息,配合其他部门完成好各类活动的前中后期宣传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撰写通讯、拍照和维护微信公众号以及学院官网及时对学院新闻、动态信息、学生会工作以及全院师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宣传和报道,并根据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

 

文体部

文体部是学生文艺与体育活动的先锋队和带头人。通过开展大量的形式活泼、内容多样、意义深远的文体活动,提高同学们文体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生活乐趣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提高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质量和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的色彩。要求该部门成员爱好文艺或体育,有一定的文艺与体育特长,并能积极配合其他职能部门举行的各项活动。

 

宿管部

宿管部是学生会的一个重要部门,负责对全院学生宿舍的管理、检查及监督工作。引导文明住宿,营造安静优雅温馨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氛围,维护广大学生正常的生活秩序,确保宿舍安全。深入了解同学们的生活状况,反映他们的需要、杜绝宿舍的违纪行为。时刻发扬敬业、务本、求实的精神,树立并提高强烈的工作责任感。

 

社团与社会实践部

社团与社会实践部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全院总体要求、结合学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团工作计划、组织各项社团活动。监管社团运作,引导社团动向,指导社团活动开展。协调各社团之间关系,规范各社团的制度、活动,调动各社团的积极性,使各社团在统一管理下有序的开展工作。本部门致力于为社团创造一个有利开展活动的条件,指导社团与校内外各社团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听取、反映和解决各社团的难题和要求,负责布置、安排、监督我院的社团活动。同时,是学生会联系社会、开展社会实践的桥梁。它为同学们提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让同学们学到在大学校园学不到的东西,将来踏上社会拥有更多资本和自信。

 

心理健康部

心理部将本着“热情、真诚、尊重、保密”的原则,在专家、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预防心理疾病、消除心理障碍等活动,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心理部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大学生的心理构建和塑造搭建师生交流平台,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贡献一份力量,是构筑心委会和同学之间的良好媒介和载体。

 

就业助学部

就业助学部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部门,它旨在给贫困学生提供帮助,是一个能让校园充满爱的部门。各项助学金、奖学金、勤工俭学、毕业生就业指导等都由就业助学部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