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专业学生教育实习

2022年06月13日 浏览量: 116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现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实习,可以使学生把知识综合运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以培养和锻炼学生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并加深和加固学生的专业思想。为了客观公正地衡量师范生教育实习成绩,特制订本考核评分标准。

一、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的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进行评定,具体标准如下:

(一)优秀

1.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能独立地分析组织教材,按时写出质量较好的教案。

2.教学目的明确,教材掌握熟练;讲解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语言准确生动,并能用普通话进行教学;讲解中无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等错误;能恰当地运用教学原则和方法,富有启发性;板书正确工整,有条理。

3.作业批改仔细、认真、正确、及时。辅导热情主动,答疑清晰正确并能积极组织、指导学生的课外学习活动。

4.评议会上能进行认真的自我分析,虚心听取和接受别人的意见,并能逐步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

5.能很好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二)良好

1.备课认真,在教师指导下能较好地分析和组织教材,按时写出完整的教案。

2.教学目的明确,掌握教材比较熟练;讲解清楚,无原则性错误;基本上能用普通话教学;板书正确,条理性一般。

3.作业批改认真、及时,无原则性错误;能较好地进行课外辅导。

4.评议会上能作自我分析,但有的地方不够深刻全面;能听取别人意见,改进教学 。

5.能较好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效果较好。

(三)中等

1.备课认真,但独立工作能力较差,能在老师指导下掌握教材,按时写出教案。

2.在课堂教学中能注意运用教学原则;讲解比较清楚,无原则性错误但内容不够充实,能努力用普通话教学;板书正确,但条理性不够,无大错误。

3.能按时批改作业;注意课外辅导。

4.评议会上自我分析一般化,尚能接受别人意见。

5.课堂教学效果一般。

(四)及格

1.能努力备课,但需要在教师较多地帮助下才能理解教材,完成教案。

2.能掌握教材的基本内容,教学目的明确;组织课堂教学能力较差,但经自己努力基本上达到教学目的;语言较清楚,板书上有条理,但常出现错误。

3.能按时批改作业;但时有不当之处。

4.评议会上自我分析能力较差,但尚能听取别人意见,教学中无明显改进。

5.课堂教学效果欠佳。

(五)不及格

1.备课不认真,或虽经较多帮助,但不能掌握教材。

2.不能正确地组织课堂教学,讲解有原则性错误,不能达到教学目的。

3.批改作业马虎,作业批改中错误较多。

4.评议会上自我分析抓不住重点,接受别人意见不虚心,教学无改进。

5.课堂教学效果差。

6.病、事假累计超过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或旷课累计达15节及以上。

二、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的实习成绩是对实习生的工作态度、工作内容和方法、工作计划和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实习效果等方面的情况综合给出的评语。具体内容大致包括:

(一)工作态度:包括能否对学生全面负责,关心和热爱学生,尊重和服从领导,及时向学校请示汇报以及工作中的主动性、创造性等。

(二)工作内容和方法:包括各项活动内容的目的性、思想性、能否深入了解学生和班集体活动,言传身教方面做得如何等。

(三)工作计划性和独立工作能力:包括对实习学校的班主任工作重点是否明确,计划是否完整周密,安排是否合理,能否按时独立完成等。

(四)实习效果:包括对班主任工作内容方法的了解、掌握情况,实习工作对班风有无促进,有无学生反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