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教学动态

因势而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线上教学研讨会

2020年04月16日 浏览量: 581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主渠道,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教育学生鼓舞学生,提升教学的时效性,既是使命责任,也具自身优势。按照本学期的教学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的12名老师承担全校本科生的纲要课教学工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教学自223日开课至今,已进行了七周,授课秩序良好,学生反响热烈,教学效果符合预期。

为更好地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打造网上思政金课,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布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于414日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课程组负责人主持,与会教师围绕线上教学经验、实践教学开展方式、教学进度安排、考试考核方式、在线课程录制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畅谈了各自的所思所想,分享了心得体会。

   














刘艳丽教授表示,在这场疫情中,思政教师理应扛起政治责任与教育担当,发挥自身优势,大胆创新线上教学方式和内容。特别是把共同战役中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等鲜活素材融入教学,这是我们接下来在教学研究中需要重视的问题。她还针对线上教学平时成绩如何体现分享了具体做法,一是把每位同学的每次作业完成情况打分记录;二是重新布局本学期的实践课程,计划安排3次,现已完成一次(通过观看影视素材,结合所学知识写出实践报告,另外即将安排的实践内容是写红色景点的讲解词,这需要学生搜集相关资料、按照规定文体完成,能够实现全方位锻炼学生的能力。)

亓凤香教授谈到,要坚持思政课的定位,不能因为形式的改变就放松对思政课教学的要求,而且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增强政治站位。此外,要从学生在线学习的实际出发,不断调整完善课程内容与课程形式,不断探索适合线上开展的专题教学、在线研讨的方式方法,在特殊时期努力确保线上思政课的教学实效。

高振云老师认为,近期教学大纲正逐步修订完成,进度安排也应做出相应的调整。线上教学要解决内容碎片化的问题,注重网络资源的甄别筛选,修改教学设计,以提高内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她还就在线课程录制的准备工作提出初步规划和任务分配,对大纲调整以及学期考试等问题提出设想方案供大家讨论。

郭晓玲老师表示,自己在线上教学以来,始终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教学要求,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开展线上教学,同时也十分重视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每次上课都专门拿出时间与学生互动答疑。刘胜梅、朱传峰、陈礼永等参会教师都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和各自关注的问题交流发言,谈了各自的看法。课程组老师们一致认为,教学科研需要全体同仁因势而新,再接再厉,共克时艰,继续探索在非常时期如何利用学科优势,创新思政课线上教学。

本次线上教学研讨会活动及时、有效,解决了多个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后续线上教学的开展和正式开学后工作安排明确了思路,提高了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