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开展课程实践活动

2020年11月26日 浏览量: 130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丰富同学们的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不忘历史,勇创未来”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全体学生在郭慰慰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课程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在主持人慷慨激昂的主持词中拉开序幕。活动伊始,“不忘初心”小组成员修德涛、牛文等同学通过生动的演绎带大家重温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途中发生的那些真实而感人的故事。短短几分钟的情景剧,让大家感受到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解放思想,追求真理,这是时代的号角。活动过程中,单世月同学为我们带来关于真理讨论和思想解放的课程讲解。吕沂轩、许浩波等同学热情激昂的诗朗诵《跟党走,我们的选择!》,展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血与肉、舟与水、种子与土地的关系。

接下来,由段纪乐、李延震等七名同学带来的音乐剧《一曲“黄河”十万兵》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们的歌声和表演,让我们感受到正因为有了抗日英雄的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才有了今天繁荣富强的中国。随后,王永谕、王均龙、闫硕、郭文涛等九名同学表演的话剧《天亮了》生动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旧中国里拯救被剥削被压迫的农民大众的场景。同学们在郝焰和刘文文同学《闪闪的红星》配音节目中重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感受炙热的革命情怀。

张鸿洋等同学表演的《战火中的大学生》,再次展现出爱国青年学生弃笔从戎,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英雄品质。在《走向阳光之地》情景剧展演中,景璐颖、孙晓宇等六名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回顾那段黑暗中摸索光明、寻找希望的历史,与“追光者”一起体会苦闷和欢乐。由刘为凤、王章霖两名同学带来的情景剧《许世友持枪与毛泽东辩论》让大家既感受到了开国上将许世友为人忠勇、侠肝义胆、勇敢无畏的“大刀精神”,又更加深入了解到许世友和毛泽东的深刻思想交流的内容。

接着,韩光宗、胡赫等六名同学演绎的情景剧《老农民之批斗马敬贤之子》体现出广大农民群众反抗地主阶级统治的勇气和决心,他们坚定的语言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同学们认识到农民阶级的力量坚不可摧。《妇女功计几人知》情景剧更是让人赞不绝口,蒋可鑫等同学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动作反映出封建社会中妇女也有思想有能力,她们也可以为国家为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体现出当时妇女处境的困难,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本次课程实践以话剧、音乐剧、朗诵等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激励同学们在党的领导下,谱写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

(通讯员:张子琪 姚真 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