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安徽大学资深教授钱耕森先生来我院讲学

2017年03月26日 浏览量: 69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126日下午,安徽大学资深教授、国际知名学者钱耕森先生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大道和生学”的学术报告。思想政治教育学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报告会上,钱教授首先从“和”文化的角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认为习总书记将“和”提升到“天下之大道”的高度;然后又论述了“大道和生学”的运思轨迹。“大道和生学”肇始于两千七百年前的西周时代的史伯。史伯提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老子将史伯的“和生万物”提到了“道生万物”的本体论高度。可以说,史伯开创了“和生学”,老子完成了“大道和生学。”钱教授分析指出,“大道和生学”具有丰富的内容及外延,并且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大道和生”、“生态和生”、“世态和生”、“心态和生”体现了对和谐宇宙的认识。“大道”、“多元”、“平衡”、“和谐”、“共生”是“大道和生学”的核心理念与精神。钱教授最后提到,“天下大同”与“和生学”的理论有待进一步发掘。

钱耕森教授以81岁高龄仍致力于中国哲学的原创性研究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其问学、治学和讲学之道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场报告氛热烈,掌声不断。

钱耕森教授生于1933年, 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师承金岳霖、冯友兰和张岱年三位大师,主要研究中国哲学史和中国文化。钱先生学养深厚,成就卓著,蜚声国际,多次应邀于海内外讲学。现任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道家道教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哲学学会常务理事,金岳霖学术基金会委员等职,兼东日本国际大学终身名誉教授,韩国东亚人文学会顾问,马来西亚孔学研究总会顾问、导师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