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中心简介

2017年03月24日 浏览量: 244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12月,是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而建立起来的。研究中心整合了政法系、教师教育学院、科研处、宣传部、办公室等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的力量,现挂靠政法系,日常管理工作由政法系负责。目前,研究中心有研究人员20余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博士2人,硕士15人。

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整合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加强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养一支具有先进水平的老中青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队伍。力争通过几年的建设,把“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在省内外有影响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的重要基地。

研究中心目前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等四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研究人员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项目、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在《社会科学》、《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科学辑刊》、《学习与探索》、《社会科学战线》、《学术论坛》、《山东社会科学》、《齐鲁学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探讨》、《生产力研究》、《城市问题》、《理论与改革》、《求实》、《理论前沿》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哲学原理》、《社会主义论丛》、《思想政治教育》、《民营经济》、《农业经济导刊》等全文转载10余篇。成果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泰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0余项。